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最高检新闻发布会通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事)例
时间:2018-05-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最高检于5月29日召开主题为“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2017年以来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相关典型案(事)例,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去年1月至今年4月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42万人 

    近年来,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努力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有效的关爱、救助,进一步强化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最高检未检办主任郑新俭通报指出,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17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贵州某学校老师谢某猥亵多名未成年学生,事件发生后,谢某仅被处以治安处罚。检察机关在媒体报道中得知这一情况,迅速进行调查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后谢某因犯猥亵儿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监督立案402件,对应当移送而不移送的犯罪嫌疑人追捕820人、追诉1105人,追诉遗漏犯罪625条。”谈及检察机关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工作时,郑新俭说.“检察机关始终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郑新俭介绍,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立足本地实际,与政府职能部门、共青团组织、妇联、关工委、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等密切合作,对于不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4259人,对于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16930人次。谈及下一步工作,郑新俭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检察机关将继续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高办案专业化规范化程度,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制度,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利益。 

    加强校园家庭农村等领域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惩防 

    郑新俭在发布会上表示,对校园、家庭、农村等重点领域,检察机关加大犯罪惩防力度,为未成年人教育生存提供健康的环境。 “去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发生在幼儿园的侵害儿童犯罪181人,起诉231人,批准逮捕发生在中小学校园的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081人、起诉3923人,对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工作人员实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依法提出禁止其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职业的量刑建议102人。”郑新俭说。针对近年来校园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在严厉打击侵害校园安全犯罪的同时,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推进校园安全建设。2017年12月1日,最高检下发《关于依法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权益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目前,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上海携程亲子园、南京爱德美幼儿园等虐童案已经提起公诉。”发布会上,郑新俭透露,办理案件后,检察机关还会同主管部门对案发学校进行安全检查整顿,帮助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家庭是未成年人生存成长的重要空间。近年来,一些监护人性侵害、出卖、遗弃、虐待、伤害未成年人,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等犯罪时有发生。“检察机关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加大惩治力度,共批准逮捕涉嫌犯罪的监护人588人,起诉587人。”郑新俭说“检察机关还依法开展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工作,对监护人严重侵害未成年人,不宜继续监护的,共建议、支持有关部门和个人向法院申请撤销其监护权121件,并协调有关方面做好安置工作。”郑新俭说,对经评估不需要撤销监护权的案件,共开展强制性亲职教育1434次,督促监护人依法正确履行监护职责,改善家庭关系,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家庭环境。 “检察机关根据中央的部署,还积极参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工作,去年以来共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犯罪批准逮捕3223人,起诉4272人。”郑新俭举例说,贵州省毕节市检察机关联合法院和公安机关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遗弃子女专项清理和整治行动,惩处3起遗弃犯罪,推动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监护缺失问题。广西、河南、湖南、江西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在留守儿童犯罪集中的地方建立“儿童家园”、“留守儿童维权工作站”,强化留守儿童权益保护。 

    把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 

  “从2015年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始推动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纳入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受案范围,把打击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郑新俭在发布会上说。过去未成年人检察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而近年来逐渐强调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变化的背后,是基于何种考虑?“这一变化有其深层次的原因。”郑新俭表示,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部署、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要求加强和改善民生,实现幼有所育,教有所学。全国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也要求司法机关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惩治力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这些是我们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遵循。”郑新俭说。“早期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具有一定功利性,主要目的是为了有效应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维护社会稳定。”郑新俭表示,基于未成年人司法理念的转变,近年来,检察机关逐步树立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理念,要求平等保护所有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继续深化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同时,必须加大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我们逐步认识到,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样要遵循未成年人司法的特殊规律,其目的不仅是要惩治犯罪,更要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恢复正常。”郑新俭补充说,办理这类案件,不仅在证据把握、法律适用上有其特殊性,而且要适用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机制。“我们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统一由未检部门办理,就是为了实现办案的专业化规范化,提升办案效果和司法品质,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郑新俭说,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美好生活的核心,是全社会最为宝贵的财富,但当前性侵、拐卖、伤害等侵害未成人犯罪多发,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必须把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检察机关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郑新俭说。  

    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呈多发态势 

    “一些地方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也有所下降。但从近年来发展趋势和全国整体情况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呈多发态势。”最高检未检办副主任史卫忠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打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保护,取得一定成效。2017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万多人,起诉6万多人。“以猥亵儿童罪这一罪名为例,近五年来一直呈现上升态势。从各地统计来看,不少地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现出上升态势,个别地方上升幅度较大,而且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不少案件犯罪次数多、被害人多、时间跨度长。”史卫忠说。史卫忠介绍,在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性侵害和伤害案件占据较大比例。其中校园暴力案件在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的比例较高。而在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强奸、猥亵儿童、强制猥亵、组织卖淫等性侵害案件比例较大,不少地方达60%多.“留守儿童、低龄儿童受侵害的问题突出。”对此,史卫忠解释,从全国整体情况看,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的起诉人数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起诉总人数的7.08%,在一些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比例则更高。部分地方的性侵案件中,7成以上的被害人为14周岁以下儿童。“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尤其是性侵案件中,熟人作案的比例高于陌生人,有些地方甚至有70%到80%案件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邻居、亲戚、朋友、师生等关系。”史卫忠表示,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涉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增多,有相当比例的未成年人是通过网络结识不法分子,进而被侵害。“目前还出现了利用网络而非直接接触猥亵未成年人的新类型案件。”他表示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