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论坛
基层检察院政法铁军建设
时间:2021-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基层检察院政法铁军建设

——基于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实践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王明辉

队伍强则事业兴,队伍稳则全局稳。为自觉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捍卫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检察使命,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坚决落实最高检、省市院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优良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坚持绝对忠诚,筑牢铁一般理想信念

一是主题活动跟进学。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重温学四史”学习教育四大活动等,采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学习交流、撰写心得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是多元形式创新学。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印发学习资料,形成长效机制日常学;利用学习强国、中检网、三晋先锋、检答网、微信工作群等“掌上课堂”,将线下集中学转为网上推送学,搭乘网络快车灵活学;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政策宣传教育、时代新人说宣讲等活动,借助现场教学反复学。

三是持续督促深入学。加大学习进度的督查力度,不定时抽查学习笔记,如实记录书写情况,对书写质量不达要求的干警给予提醒,督促其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及时通报“检答网”“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情况,督促全院干警每天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今年截至目前党组理论学习30余次,专题研讨3次,全院干警参加培训20余次。

二、坚持党建引领,扛起铁一般责任担当

一是明细“份内事”,抓实主体责任。牢固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对标《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党组主体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明确了“责任田”,让各类责任主体都能找到责任定位。围绕“知责、明责、督责、考责”,以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提醒谈话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等难题,推动党建工作“一家做”变“大家做”。

二是牵住“牛鼻子”,抓实班子建设。突出政治标准,落实专业化要求,配齐副检察长、派驻纪检组长1名,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突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敢担当”,坚持以素能培养为关键,加强领导干部检察业务学习,落实政治轮训和任职培训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履职考核评价制度,检察长带头办案、扎实阅卷,带头列席法院审委会、带头接访,真正发挥好表率作用。

三是强化“桥头堡”,抓实支部建设。支部换届“添动力”。坚持“干中选、选中干”,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按时完成支部换届,着力选出了忠诚担当领头雁,干群同心好班子。目前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支部委员7名,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保密委员、青年委员、纪检委员各1名,党员50人,在职党员34人,离退休党员16人。发展党员“增活力”。严把党员“入口关”,实行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四公示”,防止“带病入党”。2020年,我院发展入党积极分子9名。创新机制“聚合力”。对无职党员“定”管、困难党员“帮扶”管、离退休党员“关怀”管,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各业务条线的考核指标,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将责任压力有效传导至每一个党小组、每一名党员,改变“党建工作抓与不抓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局面,催生人人关心党建、人人参与党建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人才强检,锤炼铁一般过硬本领

一是“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提升法律文书质量。制定了《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律文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办法(试行)》,组织全体办案人员深入学习《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增强了办案人员重视法律文书质量的意识。各业务部门通过单周例会,业务“微课堂”等形式持续提升法律文书制作水平,努力实现文书质量和办案质效双提升。

二是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业务规范化学习。通过业务双周例会、“检答网”和业务“微课堂”等形式,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指导案例的学习,帮助检察官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促进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广泛开展业务竞赛、庭审观摩、案件评审等活动,提升实战能力;赴先进院进行对标学习借鉴转化学习成果,制定部门工作计划,不断增强创优意识、目标意识、赶超意识;抓好指导性案例、“检答网”“学习强国”的学习应用,提升法律策运用能力、检察业务能力、防控风险能力。

四、坚持久久为功,打造铁一般纪律作风。

一是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及上级检察机关相关指示精神检务督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不定期采取现场询问、查看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院党组每半年定期研究听取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推动“应报尽报”。

二是积极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 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多种形式提高认识、开门纳谏召开座谈会听意见明举措、对照“6+4+7”学习讨论找差距剖原因、检察长带头深入企业解难题促发展、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吸教训鸣警钟,推动检察工作更新理念、改进作风。

三是以市院巡察为契机,严格按照市院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成果运用,彻底解决问题,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促进检察工作高质发展。

五、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检察队伍的结构不够合理。一是干部结构不均衡。现有班子成员7人,45岁以下1人,46-50岁3人,51-55岁2人,56岁1人;最大年龄56岁,最小年龄38岁,平均年龄49.1岁。各部门负责人最小年龄39岁,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中青年干部少业务能力不均衡我院现有政法编制40人,35岁以上的26人,占总人数的6535岁以下14人,占总人数的35%。35岁以上的检察人员在长期的检察工作实践中摸索和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办案经验,但大部分学历不高,理论研究能力不;35岁以下的干警法学基础理论功底相对较深,但实践经验明显不足,绝大多数还不具备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二是群团组织的建设不够强。群团组织是院党组联系干警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团工作在一定层面折射出党组决策的落实贯彻情况。目前我院对群团组织的性质和地位认识不够,思想重视不够、工作研究不够、有效指导不够,未将群团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日常开展工作习惯于老经验、老做法,缺乏新思路、新措施,致使开展活动的吸引力不足、效果不佳、成效不大,降低了群团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是紧跟时代的步伐不够紧。市场经济正多角度、全方位地影响着我们的社会生活,检察干警接触经济活动、社会问题的范围急剧扩大,多方面交流的渠道急剧增加,互相影响的程度急剧增大。部分干警思想观念落后僵化,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反应不敏锐;部分干警不注意了解和接受现代先进文化和先进司法理念,凭老经验、老办法办案的多,靠增强工作中的科技含量、思考新思路办案的少;部分干警思维空间狭窄,工作方法简单,遇到复杂案件难以应付等。

四是求真务实的理念不够牢。我院对干警的考核不够真实准确,存在偏重检察业务工作,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偏重办案指标,忽视综合指标;偏重主要工作业绩,忽视基础工作业绩;偏重主观努力,忽视客观条件的现象。检察人员的任用、调配、报酬、培训、激励等没有形成系统、客观的绩效考评依据影响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创新向上的气势不够足。观念更新,站位靠前,渠道拓宽是新形势的要求,但我院仍沿用老办法居多,缺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观念。人才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在用人机制上“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积极进取的氛围没有真正形成,特别是“下”和“让”的渠道不够畅致使普通检察干警上进心不强,比学赶超、对标一流氛围不够浓。

六、下一步计划

一是坚持政治立检,提升约束力。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感情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着力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从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素养。

二是坚持业务兴检,提高战斗力。用素质教育培养。对新进人员采取“有多大能力,就给多大舞台”的办法,让他们放手办案实战锻炼,学以致用,努力为他们的成长搭梯子、铺台阶,使其快速成为检察业务骨干;着重加强青年干警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结合办案实际,增强他们的实践经验,实现青年干警由知识型向能力型的转变。着重加强“老”干警知识储备的更新。对在办案一线工作多年的检察干警,要增强他们的法学理论功底,使他们实现由能力型向知识型升华,实现能力提升。

三是坚持从严治检,提升监督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检察有所应。加强党组班子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三个规定”,注重办案纪律、廉洁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生态。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