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论坛
唐张:"三招"破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题
时间:2018-08-31  作者:唐张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频道>>检察长论坛  【字号: |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和检察主旋律,将公益诉讼摆到当前检察工作的重心位置,并注重从源头抓起,通过深化宣传,搭建载体,优化机制等路径破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题。 

  一、深化宣传,激发公益诉讼天然源头活水 

  由于公益诉讼工作起步较晚,缺乏社会认知。因此,该院坚持走群众路线,首先从深化宣传做起,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举报积极性。 

  (一)抓住有利时机,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地球日等时机,深入社区、企业、乡村,甚至厂房车间、田间地头,通过拉横幅、摆展板、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群众宣讲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让公益诉讼理念深入千家万户,植根于老百姓心中,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响应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份,该院为配合全市检察机关民行检察宣传月活动,专门印制了涵盖公益诉讼且附有典型案例的民行检察职能宣传图册,并“派发”到各党政机关和基层群众手中。6月5日,该院在“世界环境日”当天,深入灌云县图河镇董庄和新村村委会,对两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当事人张某某和吴某某宣布不起诉决定,并以案释法,教育村民引以为戒。7月份,以“人大代表联络月”为契机,掀起了公益诉讼专题宣传行动,将公益诉讼职能宣讲和工作通报作为与人大代表联络的“必修课”,由班子成员牵头共召开座谈会24次,受教育代表176人,使“公益诉讼”一度成为代表间的“热词”。  

  (二)强化宣传,放大工作效应。充分发挥各级报刊媒体及检务公开网站、“两微一端”等自媒体宣传渠道的作用,及时宣传和推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及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今年来,尤其在7月份“人大代表联络月”期间,该院不拘形式,掀起阵阵宣传热潮。为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该院邀请高检院影视中心组织拍摄了专题微电影《小河弯弯》,该片在省委政法委举办的“第三届平安江苏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评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官网推出了“公益诉讼”专题系列报道;依托微信公众号搭建了“食药环信息公示”、“代表委员联络”、“非公经济服务”、“检律互动”等7个平台,并建立了相应工作群,滚动推送专题资讯。7月12日晚,该院应人大代表邀请,安排资深检察官在海州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微信群上为231名人大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微课堂”,通过播放微电影,知识讲授,实时互动等方式,为代表们打造了一场视觉法治盛宴。该做法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推介,并得到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长的充分肯定,他在该院报送的信息《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与231名区人大代表在线开展公益诉讼专题学习互动活动》上批示:“此举形式新,效果好,望海州区院以此为契机,扩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切实做出成效”。 

  (三)健全举报制度,激发群众热情。通过开通巡回宣传和线索收集大篷车、网上举报专区、12309举报热线,推广“公益眼”、“随手拍”、“即时传”等移动实时在线举报工具,增强群众的举报意识,便于群众举报。该院依托派驻浦南检察室,筹建了公益诉讼举报暨生态保护中心,依托派驻板浦检察室筹建了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基地, 在“食药环信息公示”移动检务平台开通了“食药环违法举报”端口在线接收相关线索,在深化宣传,积极修复受损生态的同时,拓宽案源渠道。通过建立公益诉讼专项基金,出台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定期开展评先创优活动等举措,激发群众的举报热情。 

  二、搭建载体,提升案件线索智能筛查水准 

  未来注定是一个人工+智能才能赢的时代,为此,该院积极转变观念,超前谋划,引入介质,研发并运行平台,推进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该院先后选派三批人员分赴山东泰安市院、济南槐荫区院,吉林长春市院及朝阳区院,江苏镇江丹阳区院专题考察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对公益诉讼监督源信息的智能化收集方面的经验。通过学习考察,该院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统一了思想,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而且直接拉动了公益诉讼工作的跨越发展。为转化成果,该院及时召开了交流分析会、专题党组会,并先后多次召开成果落地会,将公益诉讼作为重大创新项目的重要内容予以统筹部署,列出分解项目清单,限期推进到位;列出设施设备清单,务必保障到位,尤其是加速了机房改造及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智能化摄入和研判的信息化进程。该院还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着力推动信息化进程,为公益诉讼线索的智能化收集筑路搭桥。该院已将环保“263”、食品药品“12331”、政府“12345”等专线接入机房,并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和筛查,对汇聚公益诉讼线索发挥了重要作用。7月25日,江苏省检察院王冠军专委来连云港调研时,现场观摩了新落成的信息技术中心及公益诉讼线索收集中心,对该院重视信息化工作,搭建公益诉讼线索收集载体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三、优化机制,构建步调一致良性工作格局 

  该院坚持纲举目张,通过规范管理,优化机制,并注重创新,通过创新来激发活力,提升效能,逐步构建步调一致、运行有序、灵活高效的工作格局。 

  (一)增强职业意识,关注敏感信息。该院职能人员切实增强职业敏锐性,注意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捕捉线索,特别是注重从时下网络热点事件中发现问题。如针对近日长春长生疫苗案,该院对关联且注册地在连云港的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长生云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调查, 从工商部门调取了两公司的注册和年检资料。经初步审查,该两公司与长春公司尽管法人和高管相同,但系母公司和子公司的关系,各自均为独立法人,并且位于连云港的两公司刚登记成立不久,项目基地尚处于筹建当中,无违法违规情形发生。对此,该院向省、市检察院及时作出反馈。 

  (二)盘活内部资源,膨化最优效能。充分发挥派驻新浦、板浦和浦南三个检察室的前哨作用,将其纳入公益诉讼线索拓展网格体系,实行重心前移,关口前提,及时掌握基层一线执法动态。积极探索和尝试公益诉讼专业化办理模式,将刑、民办案信息和人力资源进行最大优化和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叠加和蝶变效应。该院经司法改革后新设立的食药环刑事检察部与民行和控申检察部经科学配置和深度融合,在线索统筹、专业化办案、对外宣传等方面已彰显了良好的功效。今年5月份,该院对生态环境部和省环保厅关注并直接参与调查的位于灌云县的连云港紫燕化工有限公司严重污染环境问题于第一时间安排检察官实地察看了非法填埋黑色油泥现场,在深入了解前期核查情况的基础上,提出注意收集污染物排放种类及含量、污染范围、污染物与企业产生的危废物的一致性等五点引导侦查意见,为下一步提起公益诉讼打好基础。 

  (三)强化外部协作,理顺工作路径。该院先后与监察委、法院等相关单位会签了规范性文件,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信息互通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和证据交换机制,形成常态长效合作伙伴关系。积极与公安食药环、环保协会、消费者协会、爱卫办等相关单位或组织商洽,谋划设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线索采集和开发应用。积极尝试建立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等群体中,聘任一定数量的观察员,负责提供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尝试建立公益诉讼联络员制度,在环保、市场监管等特定领域及各乡镇、街道、社区聘任纪检监察人员或河长担任联络员,定期与检察机关互通信息;积极探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工作,从更广社会层面,特别是一线群众中聘任相当数量的公益诉讼志愿者,负责线索的搜集和提供。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