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论坛
王冰、赖珊、季军:坚持“四为”着力“四新” 助推检察档案工作升级发展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盐城市大中地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档案事业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检察机关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四为”着力“四新”,切实抓好检察档案工作,全面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大局为重,着力汇聚档案支持保障新力量。一是增强做好检察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以对党和国家事业、对检察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检察档案工作放到全市检察事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专门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档案信息化现场会,观摩交流档案信息化经验,档案部门专家现场授课指导。二是强化对检察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数字档案室争创、档案系统建设等工作,成功建成一体化档案数字化加工室,新增库房温湿度控制系统、安防监控系统等,为更加便捷、优质、高效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打造过硬检察档案队伍。配齐配强专兼职档案员,实现专人专业、专兼结合,形成相对稳定的档案队伍,保证检察档案工作的连续性。依托检察“小课堂”,定期组织开展档案业务知识培训,邀请档案业务专家授课,努力培养专业型检察档案人才。

坚持基础为要,着力提高档案规范化管理新标准。一是严格执行归档工作各项要求。将立卷归档工作作为检察业务考评和司法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涵盖纸质、音像、实物、电子等多层次、多类型、多载体、全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结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诉讼档案归档通报制度,通过定期与不定期归档检查,确保诉讼档案归档完整率和准确率。二是狠抓检察档案制度贯彻落实。持续抓好《人民检察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等规定的贯彻执行,狠抓归档案卷质量和数量,建立健全音像档案资源库。制定《数字档案室管理制度汇编》,切实保障检察档案数据安全、完整和有效利用。出台《关于加强诉讼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诉讼档案管理流程。三是筑牢检察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加大安全设备设施投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档案收集、整理、数字化、提供利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内外网物理隔离,实行档案数据光盘、硬盘、服务器多套备份及系统在线自动备份。

坚持创新为先,着力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新发展。一是科学规划,加快检察档案数字化进程。以“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为目标,对建院以来库藏档案逐一扫描录入档案管理系统,全面完成库藏档案数字化。在检察内网增设档案工作平台,扎实推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对接,全面推行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利用。二是以点带面,促进档案信息化均衡发展。坚持示范引领,积极稳妥地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根据全市检察档案工作基础、信息化条件的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同时,强化督促检查,对于档案数字化工作未按时完成、质量不高的单位、部门和人员,严肃通报问责。三是突出重点,提升档案管理系统应用水平。高度重视对检察机关档案管理系统的学习应用,通过采取以会代训、上门指导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全市专职档案员必须熟练使用档案系统的“收、管、存、用”功能。

坚持集约为本,着力开拓档案服务利用新思路。一是建好“参考库”,切实服务领导决策。认真做好基础业务数据汇编、检察大事记、检察年鉴等档案编研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实现由单一借阅、浅层次汇编向文档在线查阅、档案编研等转变,全面收集、深度挖掘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服务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等档案资料。二是建好“资料库”,切实辅助办案和改革。把服务司法办案作为检察档案工作的重要内容,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对接为抓手,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对有参考利用价值的档案信息进行深度整合、加工、提炼,主动为案件质量评查等办案活动提供高效服务。三是建好“文化库”,切实提升检察影响力。充分利用好检察档案宣传窗口,通过举办专题展览、建设检史展览室等方式,实现档案利用服务的最大化延伸。结合开展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提供典型案件的照片、音像、视频和先进人物档案资料,讲好检察故事,弘扬检察正能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