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追忆检察官周会明:回不去的山南
时间:2019-01-03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宣传文化网  【字号: | |
      人到中年,离家弃子,他为何主动选择来到这个条件艰苦的地方?

顶住压力,依法办案,他又给这片高寒缺氧的地区带来怎样的变化?

又是怎样一种精神,让那么多人为之动容?

周会明:每一个执法者骨子里面的一种公道、正派、善良,这个就是正义。面对困难,任何时候你不能丢掉“正义”两个字,面对你的职责,你不能丢掉“正义”两个字。

【解说】周会明是安徽省合肥市的一名检察官,从检20多年来,他相继查办了长丰县非法行医案、安徽纺织厂民心工程滥用职权案等一批大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周会明的同事:周会明可以说是大家心中公认的办案能手。

【解说】严谨的办案作风,忘我的工作精神,是周会明办案的诀窍。然而,这个经验丰富的检察官47岁时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周会明:2011年去援藏的时候已经47岁了,年龄算比较大了。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它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有600多公里的边境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这里地广人稀,这个地方冬季最低气温能到零下37摄氏度。“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起不见家”这句话就是这个地方冬季恶劣天气的真实写照。可以想象,在这里生活工作条件都很艰苦,47岁的周会明为什么要来这儿?这个经验丰富的内地办案能手又能给这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解说】2011年7月,安徽检察机关选派第一批援藏业务专家,时任合肥市检察院反渎局局长的周会明主动请缨。

周会明:援藏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样说是大话。这样的艰苦的自然环境,我行不行?这是最朴素的想法。

【解说】初到山南,周会明也遇到了很多不适应。

周会明:因为你面临的是艰苦的自然环境,你面临的是低压缺氧的环境。

【解说】高寒缺氧、远离亲人,在这里一场小小的感冒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

周会明:克服啊,第二天早晨起来眼眶发青,嘴唇发紫。你处理不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谁也处理不了,它这是自然环境对人的身体,就是造成这种状况。

【解说】与艰苦的自然条件相伴的,还有简陋的办公条件以及极少的办案数量。

周会明:自侦部分的办案数量,一年所办的案件数量比我们内地一个县办理的数量还要少得多。

【解说】尽管有着种种不适应,但周会明还是很快展开了工作。一次,周会明无意中看到媒体报导的一条新闻,说的是加查县发生了一起口蹄疫疫情,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几百万元的经济损失。检察官的职业敏感告诉周会明,这里面可能存在失职行为。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刘刚:因为这个西藏的情况也比较特殊,当地的很多农民他的全部财产,就是牲畜,所以这个对当地的农民损失是非常大的。

【解说】周会明带领干警顶住压力,依法查办,最终相关责任人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刘刚:所以这个案件的办理效果非常好,老百姓肯定也是拍手称快。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更加促使了国家工作人员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

【解说】“检察机关只有敢于办案才能树立权威、取信于民。”这是周会明一贯的信条,在周会明的带领下,山南市检察院吹响了查办职务犯罪的号角。

周会明的同事 索朗旺久:他查一些案件,教育一片。

【解说】在山南市办案,考验的不仅仅是检察官的办案经验,调查取证过程的艰苦是许多人难以想象的。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刘刚:因为西藏它就是一个多山的环境,比如说从灵芝到拉萨可能就几百公里的路,但是它要翻越大概五座,还是六座4500米以上的高山,最高的海拔有将近5013米。所以实际上对人的心脏,包括人的整个身体的耐受,也是一个巨大的一个考验。

【解说】一个个案件的成功办理,也有着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故事。

周会明:你要到拉曲、到阿里,到11月份路上全是大雪。你开着这辆车去调查取证的话,它随时有可能会出现危险,真的有可能会出现危险。

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 刘刚:一起受贿案件。然后我们当时去办案的时候就突发了这种山体滑坡。因为当时我们那个司机非常有经验,我们正在往前行使,在行使过程中间,他突然把车停下来,然后就看到前面的山坡上面,我说你怎么搞的,他不说话,然后就看,看了以后,我看到山顶上有扬灰,他立刻就开始倒车,就开始拼命往后倒车。大概倒了将近100多米200米以后,很快那个山体就全部塌方下来了,就是我们刚才待的那个位置,差不多也已经被沙土和石块掩埋了,所以是非常惊险的。

【解说】援藏两年,周会明克服了种种困难,给当地检察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主持人:在周会明心中,来援藏不光是为了磨炼自己的意志,查办几个有影响力的案子,给自己人生资历填上一笔简单的简历,没有这个目标,他的目标更大。但是很快,两年的援藏工作就快结束了,这要按常理说,他可以回到合肥,回到那个他熟悉的环境,跟家人团聚了。可这个时候,周会明又做出了一个让亲朋好友们意想不到的决定。

【解说】两年援藏结束后,山南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志刚和周会明进行了一次深谈。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检察院检察长 刘志刚:我说你愿不愿意再留一任,家里有什么困难。当时他把家里的困难,孩子要高考,马上明后年就要高考了,当时说。母亲岁数也大,夫人既又照顾双方老人,又照顾孩子,在这种困难下,他在犹豫。

【解说】是去是留?周会明也曾认真地考虑过。

周会明的妻子 曹菁:他也跟我说了,山南检察院极力挽留他,希望他继续地在那边,当时我确实不大愿意,说实在话,真的不太愿意。

周会明的母亲:是担心他,但是要响应国家号召。有一次我是高血压带脑梗住院了,孙女想打电话给爸爸,我说不要打,告诉他影响他工作。

【解说】其实这些年,家里的付出周会明心里清楚。可是为了心中挚爱的检察事业,他决定留下来。

安徽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 周勇:他之所以选择第二次援藏工作,就是一个是对事业,对那一块工作的不舍,对那一方人民的一种牵挂。

【解说】援藏工作有限,怎样变输血为造血,留下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这是周会明最大的愿望,为此他也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周会明:我们通过援藏这个途径,我们把内地先进的理念带过去,实际上这个也是最直接的。

【解说】由于长期办案数量少,当地一些干警办案缺乏自信。山南市检察院的尼玛扎吉,至今记得他办理的第一起县处级官员案件,当时犯罪嫌疑人十分嚣张。

周会明的同事 尼玛扎吉: 一看到县级领导干部感觉心里特别害怕,比较紧张,不知道该问什么。我可能问了一两句,然后再问不下去了。

【解说】在尼玛扎吉审讯时,周会明都在外认真倾听,每次审讯后都和他点评办案过程中的得失。

周会明的同事 尼玛扎吉:我回来以后,周会明检察长说:你这次这个程序过程当中确实很好,一直在鼓励我,很好,但是这些应该怎样做,这个地方你不能这样问,应该这么问。就这么给我们一个一个教过来的。

【解说】在周会明的耐心鼓励和教导下,山南市检察院一批年轻的干警迅速成长起来,如今,尼玛扎吉已经成了院里的业务骨干。

周会明的同事 尼玛扎吉:现在能办大一点的案子了,感觉自己很有信心,没啥问题了。

【解说】为提高干警的能力水平,周会明提出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他主动协调安徽省检察院,先后选派了23名安徽检察干警到山南挂职,开创了组团式援藏的先河。

周会明:通过援藏这个途径,我们把先进的理念带过去,在高原上留下一支强有力的检察团队。

【解说】为了让山南的政治生态能像那里的自然生态一样纯净,5年多时间里,周会明向职务犯罪宣战,他带领干警查办了山南职务犯罪记录上第一位处级干部、第一位厅级干部、第一位少数民族处级干部。在他的带领下,高原反腐的山南模式持续发威,山南市检察院连续创造了多项纪录。

周会明的同事 次仁卓玛:办案经验,执法的理念,因为他来了之后有了很大的变化。

【解说】2013年到2016年,山南市检察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连续4年位居西藏自治区榜首。

周会明:我们信奉的四个字,剑胆琴心。对困难“剑胆”不怕,但是对我的朋友,关爱的心,你用你的良知去面对你所办的案件。有一种精神叫老西藏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试图,努力地向这种精神看齐。

【解说】2016年周会明为期五年的援藏工作结束了。

周会明的同事 扎西旺堆:他刚援藏期满走的时候,我们所有的全院的干警出来给他献哈达,晚上大家都很愿意跟他一起吃顿饭。哈达代表的就是纯洁,哈达代表的就是干净。

【解说】回到安徽,周会明又走上了宣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这一新的岗位。可是2017年底,周会明被查出肝癌,他的病情牵动了西藏人民,很多朋友来探望他。病床前,周会明表述最多的就是对西藏的不舍。

周会明的亲属 周本忠:用他自己的话说,西藏这几年的经历够他一辈子品味。

周会明的同事 陆健:虽然我离开西藏了,回来工作,但是我每年至少要回山南一到两次,我肯定会回山南的。

周会明的同事 扎西旺堆:互相聊的时候他也说是确确实实很想念西藏,如果有机会的话,要来第三次援藏。

【解说】可这一次,一向信守诺言的周会明却食言了。

2018年1月12日,周会明突发疾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3岁。

周会明的同事 扎西旺堆:在我们共同生活的五年当中,他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太深太深了。所以他走得时候确确实实大家都是很舍不得的。

周会明的妻子 曹菁:两口子在一起的时候,互相有一些埋怨,一些抱怨。当知道他的那种病情的时候,那种痛,那种不舍,我想他也是这样。

周会明:等到我退休的时候,还有人能记起我,大家还能记起,这就是几十年工作的一个最大的回报。

【解说】周会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情系百姓,无私奉献的品格为人们所称道。2018年3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周会明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号召全国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学习,为了将老西藏精神发扬到底,最高检也组织报告会,向周会明学习。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军:广大检察人员,要向周会明同志学习,始终胸怀远大理想,筑牢政治信仰,自觉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振奋精神干事业,锐意开拓谋发展,苦练内功重自强,以改革创新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检察事业的一流业绩。

【解说】大家一同追忆英雄的事迹,表达对英雄的敬佩。

周会明的妻子 曹菁:会明,记得在医院里的那天晚上,你跟我说:“等我病好了,退休了咱们就去农村老家,也盖个小院子,种点蔬菜养养花,也过过悠闲自在的生活。”我多希望你能兑现你的承诺。会明,你还会回来吗?咱一家人还像从前那样,开开心心地在一起,永远都不分离。

主持人:47岁主动请缨去援藏,2年援藏结束之后,又申请延长了三年,周会明把生命中最后的宝贵时光留给了西藏自治区,换来了山南市一支能打硬仗的检察队伍。其实,在查办这些渎职案件的时候,周会明也会听到一些流言蜚语:“援藏也就短短的几年时间,何必得罪那么多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不就过去了吗?”周会明和同事们提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群众”。在周会明看来,为了祖国边陲的长治久安,惩治腐败,那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守护这片热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扎实查办案件以儆效尤。周会明的年龄停留在了53岁,可他的事迹却传遍了大江南北,留在了山南检察官们每个人的心中。可能在他的家人眼里,他没有离开,他只不过又去援藏了。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