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姜琪:精通技术和法律的“双料人才”
时间:2018-07-27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宣传文化网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通讯员张永睿)今年4月24日,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自行开发的“示证一体化系统”亮相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该系统将公诉人审查证据和制作出庭材料的工作合二为一,打通了从审查起诉到出庭公诉的“最后一公里”,得到了业内人士的点赞。这个系统的开发者便是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公诉科的姜琪。

姜琪本科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名副其实的“双料人才”,从2012年考入检察院后姜琪就始终没停下“技术+法律”的探寻步伐。

“请看大屏幕,公诉人将以多媒体示证的方式举证……”在法庭上,姜琪轻点鼠标,各种文字、图片、视频等证据材料在大屏幕上一一展示出来,这是姜琪前两年办理的一起“零口供”贩毒案,他一直认为这种直观的举证方式对于指控犯罪十分有力。为了让证据更直观,姜琪特意将案发当晚被告人使用的手机活动轨迹,根据时间在地图上一一标注,并将证人使用的手机轨迹一一标注。如此铁证在法庭上展示后,被告人当庭认罪。

不仅是多媒体示证,姜琪做出来的PPT也被公认为全院“最形象、最直观、最好看”,当然也更具说服力。在他的带动下,该院公诉科应用多媒体示证蔚然成风。在此基础上,姜琪不断升级,最终研发了“示证一体化系统”,相关技术在浙江省检察机关内首屈一指。

除此之外,电子数据恢复也是姜琪的强项。前不久,他办理的一起伪基站案件中,姜琪在审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前对计算机硬盘数据进行了删除,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去删除数据,犯罪嫌疑人到底是想掩盖什么?于是,姜琪联合技术部门对硬盘进行数据恢复和勘验,查明计算机中曾有大量涉案的垃圾广告短信。他进一步调取了犯罪嫌疑人出行记录和住宿记录等证据,从而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依法对此案以涉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提起公诉,被告人在铁证面前当庭认罪。

除了办案,在检察机关各项业务应用软件开发中也少不了姜琪的身影。2016年9月,全国人大授权包括杭州在内的18个城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相应地统一业务办案系统也需要修改,包括各类法律文书以及权限等都需要重新配置,姜琪被最高检抽调进京,参与开发、测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的认罪认罚模块,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了最高检公诉厅的表扬。

在西湖区检察院,所有开发、应用的诸如“远程提审远程出庭远程送达一条网线”(简称“三远一网)办案系统、“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审查示证一体化”系统等,姜琪都是开发者、应用者、推广者。技术的应用使该院公诉部门办案如虎添翼:2017年,该院公诉科在人员未增的情况下,受理审查各类刑事案件1287件1855人,同比增长三成,结案率为96.4%,全年没有一起案件被法院判决无罪,无一起案件引起重大涉检信访。

“办案时间要大大缩短,办案质量要大大提升,公诉工作将更加智慧,这一切都离不开技术,离不开应用,我将加倍努力!”今年才34岁头发就显花白的姜琪说。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