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刘国庆:做人如水,做事如山
时间:2018-07-11  作者:卢金增 朱文秀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临沂6月5日电(记者 卢金增 通讯员 朱文秀)当山东省沂水县检察院侦监科检察官助理刘国庆站在人们面前时,清秀的面容、优雅的谈吐是她留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外表温婉的检察官助理,却有一段霸气侧漏的求学经历——高考成绩全县文科前十名、大学取得英语法学双学位、英语专业八级、闭关学习两个月,一举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自2013年考入检察院,刘国庆没有分到向往的业务科室,而是在办公室默默地写着信息调研,做着琐碎的幕后工作。由于没有专业文字功底,她就从写小信息学起,相信只要不断积累,方寸之间尽显功夫。第二年她便获得全县政法调研信息先进个人,撰写的论文获首届“齐鲁侦监”论坛二等奖,并作交流发言。 

  两年的综合科室工作经历加上期间结婚生子,都没有淡化她对法律的浓厚兴趣,工作生活之余她一直钻研法律专业知识,自己花钱买的业务类书籍就达30余册。2015年,她被安排到民事行政检察科工作,此类案件涉及法律范围非常广,办案干警必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她充分发扬孜孜不倦的学霸精神,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对待每个案件,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 

  上天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司法体制改革给她打开了更大的机会之门。虽然是从检察官助理做起,她总是以检察官的标准要求自己,办案组的检察官对她的评价——靠谱。去年沂水县城出现了鲜有的涉外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系尼日利亚籍,公安机关在本地区未找到翻译人员翻译证据,提请逮捕时仅提供了原件。接到厚厚的案卷,这让有多年办案经验的检察官犯难为了。身为检察官助理的她没想到自己的法律英语专业竟在办案中派上了用场,于是主动承接了案卷的翻译工作。关键证据聊天记录在提取时打乱了顺序,而且是不标准的英语(尼日利亚英语),对正确理解造成了极大障碍。她并没有打退堂鼓,通过专业的英文解释网站,用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基本熟悉了尼日利亚英语,聊天记录的基本内容清楚了,但诈骗资金流向等疑问只能在提审时才能找到答案。提审时按照法律规定聘请了专业的翻译人员,犯罪嫌疑人提出程序上的疑问时,翻译人员也犯难了,而她用简单明了的几个单词就解答了困惑。提审过程中,她配合检察官有时直接用英语与嫌疑人一问一答,并以法律人特有的敏锐抓住转瞬即逝的突破口,案件事实慢慢地浮出了水面。最终,这个外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为公安机关寻找翻译人员及后续案件办理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工作中的种种任务挑战,她的处理总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像山;跟她相处在一起,有一种水的感觉,正如她淡淡的笑,像一泓清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也许是最好的诠释。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