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无资质施工队工人受伤自建房主须担责
时间:2018-12-12  作者:游燕云  新闻来源:法制生活报  【字号: | |

   【案情回放】2017年5月初,施秉县城关镇的雷某准备在自家房前修建一栋三层砖混结构的自住房,遂将自建房以包工不包料的方式承包给张某、杨某、蒋某和田某4人修建。因修建房屋的安全设施不到位,5月22日,张某在修建房屋时不慎从三楼坠落至地面受伤,送至医院救治后不幸左眼缺失。张某于2017年12月6日进行伤残鉴定评定为七级伤残,遂起诉至施秉法院要求雷某、杨某、蒋某、田某4人赔偿其损失。

  

  【法律解析】施秉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张某与被告杨某、蒋某、田某4人跟被告雷某签订建房承包协议,被告雷某将其房屋以包工不包料的形式承包给其4人施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251条规定,与其4人形成承揽关系。其中,该4人共同为他人修建房屋,内部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伙关系,但该4人既无施工资质,又没有做到在施工中相互监督,和互尽注意义务的责任,也未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存在一定过错,系合伙人共同的过失行为,应负连带责任。

  

  该案中,被告雷某对外承包的房屋虽系自建房,但已达到三层以上房屋的规定,应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的调整,必须发包给有建筑施工资质的人来施工,由于雷某选任的过失,所以要承担赔偿责任。原告张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施工过程中不采取安全措施,未尽注意义务,存在重大过错,应自负主要责任。遂判决被告雷某、杨某、蒋某、田某一次性连带赔偿原告张某残疾赔偿金、医疗费等共计20992元。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