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男子酒后身亡 同桌人须担责
时间:2018-06-21  作者:粟周萍  新闻来源:法制生活报  【字号: | |

   【案情回放】201612日,王某波邀约王某洲等亲友10余人到凯里市某宾馆餐饮部就餐,以表对受邀亲友在其伤病治疗期间前往看望的感激之情。饭局上,王某洲不听他人劝阻过量饮酒,并在就餐包间留宿。次日早上,宾馆保安发现王某洲仍未离开且身体异常,随后120110接警到达现场,确认王某洲已死亡。经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对王某洲的死亡原因进行鉴定,王某洲系酒精中毒后意识丧失,食物返流导致窒息死亡。事后,王某洲的家属向凯里市法院提起诉讼,主张饭局组织者王某波、饭局服务者凯里某宾馆以及饭局参与者等10余被告连带赔偿死亡赔偿金45万余元。

  

   【法律解析】凯里市法院审理认为,王某洲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平时经常饮酒,应对自己的酒量大小和过量饮酒造成的后果具有明确的认知和预见,但在饭局上饮酒没有进行自我约束,其主观上的过失和客观上的放任行为,与其死亡后果之间存在直接的主要的因果关系,应当自行承担主要责任。

  王某波作为饭局组织者,对酒后的王某洲未尽到护送照顾义务。凯里某宾馆为饭局提供有偿服务,明知并放任王某洲酒后留宿,没有尽到相应的注意义务。王某波和凯里某宾馆对王某洲死亡后果的发生均具有一定的过错,应当分别承担相应的责任。饭局参与者与王某洲并非自行相约聚餐饮酒,且王某洲的家属未能举证证明饭局参与者存在劝酒、拼酒等过错行为,饭局参与者对王某洲死亡后果的发生没有过错,不应当承担责任。

  由此,凯里市法院综合王某洲、王某波、凯里某宾馆各自的过错程度和公平原则等因素,认定王某洲自行承担75%的责任,王某波承担15%的责任,凯里某宾馆承担10%的责任,扣除王某波已给付的6000余元后,最终判决王某波赔付67000余元,凯里某宾馆赔付49000余元。宣判后,凯里某宾馆不服判决结果提起上诉。黔东南州中级法院二审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