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
时间:2021-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1上午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分析形势,部署今年党风廉政主要工作任务,并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英主持会议,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鸿雁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全院要从五个方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为我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把牢正确的发展方向。二是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推进“三不一体”战略目标,为我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三是院党组充分发挥 “头雁效应”,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执行好会商机制,为我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四是加强监督制约,筑牢制度防线,建立健全权力运作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机制,为我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的管理基础。五是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敢于动真碰硬,建立健全查纠整改的长效机制,为我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清除顽瘴痼疾。

会议强调,党中央决定集中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推动检察机关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政治建检打造检察铁军的重大举措,是正本清源弘扬新风正气的必然要求全院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确保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一是以“学”为基,向灵魂深入,提高站位抓落实。要增强“思想认识”之力,深刻认识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时代使命感,坚决做到“四个深刻理解”。要释放“贯彻执行”之能,针对检察办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相适应,反思更正存在的政治责任和司法理念问题提升“敬畏法纪”之效,模范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个规定》,“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二是以“查”为本,向问题开刀,注重实效抓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标靶点”,切实利用这次教育整顿把问题解决彻底。聚焦重点领域,找准“关键点”。紧盯“六大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和案件交叉评查工作。要深化自查自纠,找准“切入点”。切实做到问题查究不全面不放过、不具体不放过、不到位不放过。要建账销号整改,找准“目标点”。积极推行“清单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逐项整改到位。要严肃执纪问责,找准“核心点”。以充分的监督履职,为教育整顿提供坚强支撑。三是以“改”为重,向顽疾下药,强化措施抓落实。坚持政治建检铸魂与业务强检提能“两手抓两手硬”。强化思想淬炼、优化内部管理、强化司法责任追究,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的“三个自觉”和履职能力。坚持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两手抓两手硬”。深挖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处相关责任人。挖掘选树清正廉洁先进人物,营造崇尚英模浓厚氛围,双管齐下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坚持整治顽瘴痼疾与强化免疫功能“两手抓两手硬”。针对教育整顿查纠出的“顽瘴痼疾”深刻剖析原因,标本兼治增强检察队伍“免疫力”四是以“建”为要,向双赢问效,压实责任抓落实。高擎教育整顿“一条主线”、凝聚“两个共识”、突出“三个主题”、把握“四项任务”,工作统筹上突出“早谋划”。党组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自觉立标杆、做示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行动落实上做到“早动手”。要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并重,“治已病”与“防未病”结合,打消少数干警闯关思想、畏难情绪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纪律作风上注重“早提醒”。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与各分管领导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