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河南三门峡:探索谋长远管根本的检察队伍建设良方
时间:2019-01-16  作者:刘立新 王飞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飞)检察队伍建设的“麻骨”“痛处”多,如何找准症结,因病施策,做到药到病除?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结合实际,探索到一剂谋长远、管根本的良方——把戳到麻骨医痛处,作为正风肃纪、激发活力的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近年来,该院曾连续五届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被中组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团中央表彰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反面教材当“镜子”

“从李某收受贿赂受到刑事追究方面,我们应该吸取三点教训:思想上要切实筑牢防线;对法律法规要心存敬畏;从小事做起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前不久,该院召开以案促改座谈会,办公室副主任侯锋在交流发言时感慨地说。

在以案促改活动中,该院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实到以案促改全过程,注意及时学习上级关于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新近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通过听讲座、看视频、议危害等形式,确保纪律规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采取中心组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摩案件庭审、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把警示教育融入以案促改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断增强干警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素质。

如何克服以往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雨过地皮干”现象?该院干警对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认识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深刻反思,加以整改。案件管理部门深入开展案件评查,纠正司法办案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在此基础上,该院先后制定了20余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机制,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运行,预防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定期通报刹“歪风”

“本次检查督查,共发现2起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其中吴某上班期间不在位,还有一个基层院存在被借调人员多、手续不完备等情况……”不久前,三门峡市检察院对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发出的专项通报,点名道姓,点准“麻骨”,直击痛处。“通报对干警思想震动很大。”该院侦监处处长杨妙伟说。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该院结合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立足干警执行政治纪律、执法办案、职业操守、学风会风、创先争优、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定了《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规范》(下称工作规范),明确了全体干警在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等方面的行为准则,确保检察干警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在执行工作规范中,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上率下,并在长期的坚持中形成了定期督查通报常态化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巡改互动、点面结合”原则,围绕信访举报、纪律审查、案件审理、自我监督等内容,突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在重大节假日、重要节点,对各部门到岗情况、工作状态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执行工作纪律的好坏,与年度绩效考核、部门立功受奖紧密挂钩,确保了督查成效。

选树榜样扬“正气”

“在检察队伍建设中,选树一些接地气、能效仿的典型,能让大多数人接受,也容易起到正面宣传效果。”这是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的一席话。

康健民认为,要想使队伍建设中的“麻骨”不“麻”,“痛处”不“痛”,就要树立一些正面典型,以起到激励作用。在典型的选树上应多树一些“草根”形象,因为他们最真实、最容易走进大家的心灵,也最容易被大家效仿学习。

基于这样的认识,该院在选树典型过程中始终倾斜一线,瞄准基层。先后开展了“十佳优秀干警”“检察之星”“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执法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选树活动,使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榜样。他们还健全完善先进典型管理机制,建立资料库,落实定期联系制度。关心先进典型的成长进步和生活困难,组织他们参加培训和休假,营造先进光荣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先后涌现了“全国十佳检察官”白洁,“全国模范检察官”闫咏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渑池县检察院,以及把岗位当责任,无私奉献,在公诉席上荣立二等功的袁亦方等一批先进典型。

绩效考核激“活力”

绩效考核是有效治理队伍“懒、散、软”的良药。在长期探索中,三门峡市检察院把强化绩效考核作为激发检察队伍活力的有效举措来抓,确保队伍建设规范有序。

构建绩效考核体系。该院制定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对机关内设机构进行定编、定职、定责、定岗、定员,将各项检察工作细化,明确各个部门的具体职能、工作岗位及职责,提出具体的任务要求,厘清岗位责任。

建立以管理为主的网格化队伍管理机制。该院成立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办公室等综合部门组成的绩效管理办公室,根据不同职责进行纵横交叉管理,每季度通报各项考核目标完成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导部门和干警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共同进步。同时,认真受理绩效申诉,同步核查异常数据,及时修正工作偏差,保持正确方向。

建立以案管办为主的一体化业务监督机制。该院建立案件受理审查管理制度,明确受理审查范围,规范受理审查流程。案件管理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突出事后监督,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依托,进行流程监督、程序过滤;对一般案件实行同步监督,开展文书评比、案件督查,指导业务;对重点热点案件进行专项督查,逐案监督。通过对案件的统一受理、流程监控、案后评查,初步实现了由办管不分向办案与管案适当分离转变,由偏重结果向过程与结果并重转变,由相对封闭向相对开放转变,消除了司法办案监督空白点,增强了司法办案透明度。该院绩效考核的做法在河南省公务员管理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