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苏金森:他把"智慧检务"带进全国检察长会议会场
时间:2018-07-19  作者:卢金增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泰安6月6日电(记者 卢金增 通讯员 葛业锋)他,带着泰安“智慧检务”系统,走进了2018年全国检察长会议的会场,登上了全国检察机关最高级别的会议舞台,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和各省院检察长竖指称赞。 “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泰安检察技术研究所所长公维剑对这位怀揣“激情、荣耀、极致”理念的检察长如此评价。他就是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金森。 

  敢为人先,立志打造“智慧型”泰安检务 

  时间回到2017年3月14日,山东省检察院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基层院建设年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苏金森敏锐地感觉到一个机遇来了,他迅速召集党组成员召开“诸葛会议”,4个小时会议结束后,苏金森在心里坚定了一个“目标”,要完成一项看似不能完成的任务。3天后,苏金森带领7个基层院检察长和市院机关业务处室工作人员登上了南下考察的高铁。 

  苏金森带着“团队”先后观摩了广州海珠区院、深圳福田区院、无锡梁溪区院、济南历城区院、临沂兰山区院的“智慧检务”建设和发展情况,积极与各单位相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苏金森边看、边学、边思考,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了厚厚一本,一个大胆的构想在他脑海中形成初步轮廓。 

  “全国各地检察院的发展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我们稍有松懈,就会被远远地抛到后面……”返回泰安后的第2天,他在全市“六型”基层院建设年动员部署会上,谈及考察的情况时说,“六型”基层院建设要全面抓,这就像六座山,抓到最后都平平淡淡说明不了什么,来个敢为人先,打造一个“智慧型”泰安检务,“群山就有峰了”。苏金森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 

  快马加鞭,泰安“智慧检务”百花齐放 

  开弓没有回头箭。《检察官司法成熟度系统》的1.0版本是苏金森的第一设想,为让团队全身心投入到研究中,苏金森让距离10多公里的高新区检察院给研究团队安排办公房间,妥善解决衣食住行,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的领导被苏金森请来了;山东大学法学院领导和专家被邀请来了,对课题《检察官司法成熟度评价系统》进行评议。 

  全市检察机关政策研究室主任被请来,又一场研讨智慧检务的“诸葛会议”召开了,会场甚至出现争论的面红耳赤“白热化”场景。与此同时,检察技术研究所按照苏金森要求,开始了各种技术论证和研究工作。 

  2017年6月8日,由泰安检察技术研究所主导,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浪潮集团等7家高校和科技企业联合研发的“员额制检察官个人业务终端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参加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申报现场答辩评审会,获得全票通过。 

  苏金森抓住司法体制改革的契机,将信息处、技术处、情报处等部门全面融合,将原来“名不副实”的检察技术研究所实体化运行起来了,成为全国检察系统唯一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检察信息化研究机构。 

  “从4月份到7月份,苏检要求推进工作的节奏太快了,用食不甘味、夜以继日形容这3个月的工作,真不为过。”检察技术研究所先后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4家单位联合,成功中标科技部国家级重点课题,自主研发智慧检务平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苏金森的带领下,一场以“智慧检务”为龙头牵引的“六型”基层院建设如火如荼。7个基层院结合各自特色检察工作,积极打造“一院一品”建设工程。“检察官助手”“刑事执行智能视频分析检察监督平台”“庭审观摩指挥评估系统”等一批具有检察特色亮点品牌,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检验,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不忘初心,助力“智慧检务”更加璀璨夺目 

  苏金森常说“人无压力就无动力,辛勤的付出收获的必定是累累硕果。”2017年9月1日,在苏金森大力倡议下,检察技术研究所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起首届“泰山高峰论坛”在泰安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人工智能在职务犯罪评估与预防中的应用”为主题,聚集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信息界、司法界、学术界专家,吸引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数据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200多位IT精英参加会议。 

  “对接全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自动获取业务数据;应用语音识别、语义识别……”会上,解说员专业的“智慧检务”用语和各种大数据在“智慧公诉”“智慧民行”“智慧控申”等检察业务中综合分析运用,赢得参加峰会的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和专家教授阵阵热烈掌声。泰安“智慧检务”在“泰山高峰论坛”一炮打响。 

  2017年11月22日,山东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泰安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领导,山东省院主要领导,泰安市委、市政法委领导,18个市院检察长参加了此次会议,全面检验了泰安“智慧检务”系统。 

  2018年1月24日,历经326天。苏金森带着泰安“智慧检务”团队,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和与会代表的“检阅”。 

  “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要感受到公平正义。”苏金森说,我们打造泰安“智慧检务”的初心,是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原则,把大数据融入到检察办案的全过程,用一种最简单的办法,提高办案效率和评价检察官业绩。应用系统只是辅助功能,不是目的,归根到底,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上来。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