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以案说法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论坛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队伍建设综述之三|坚持从严治检 提升司法公信
时间:2018-07-04  作者:王治国 徐盈雁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又是反腐败重要职能部门,在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高更严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以铁的纪律作风带出一支铁的队伍。

  选好“班长”抓好“关键少数”

  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院党组都把抓好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选好“班长”,优化班子结构,强化管理监督。

  “重视加强各级院党组建设。”这名负责人介绍,最高检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党组建设的指导意见》《省级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考核评估办法》等,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党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组会、检委会和检察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为强化领导班子监督管理,最高检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组织开展系统内巡视、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落实上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下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检察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一些地方重点加强对市县两级检察院“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坚持基层检察院检察长任免报省院审核备案制度。

  着力整治司法不规范“顽疾”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是提高司法公信力的最基本要求。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必须首先做到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以规范促公正赢公信。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重点整治司法不规范“顽症”,不断提高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正确运行。

  2014年12月26日,最高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中,最高检明确提出了需要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司法作风简单粗暴,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对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态度生硬、敷衍塞责、冷硬横推。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不严格,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落实不到位,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适用不规范,对一些限制性规定变通执行。不依法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对律师合法要求无故推诿、拖延甚至刁难,限制律师权利。违法采取强制措施,违法取证,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为追求考评成绩而弄虚作假,违规办案。受利益驱动,越权办案,违规插手经济活动。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案情或帮助打探案情,或者受人之托过问、干预办案,利用检察权获取个人好处。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以案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通过一年多时间的集中整治,检察人员提升了办案效率、提高了办案质量,尝到了规范司法的甜头;人民群众看到了规范司法新变化,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和点赞率不断提升。

  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重在常态长效。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检先后制定下发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聚焦规范司法,瞄准问题靶心。

  制定检察机关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着力阻断干预、过问司法案件。制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对检察机关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的规定》,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及时纠正办案中发生的违法行使职权问题。制定《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剑指不依法依规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的现象……

  这名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最高检将强化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推动形成符合从严治党要求和检察队伍特点的纪律条令体系,健全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对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建立司法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和检察官惩戒制度,扎实推进规范司法行为常态化、长效化。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人员信息 工作报告
党建信息 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
通知通告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第一...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整治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